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地评线】“云”上广交会展现开放决心、创新活力

 2020/06/16/ 11:54 来源:大洋网 夏振彬

  夏振彬

  昨日,第127届广交会在“云端”开幕,一个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正式开启。

  广交会,已走过六十余年光辉历程,历来有我国外贸的“风向标”“晴雨表”之称,被视为观察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扇独特窗口。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贺信中强调,广交会要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广交会肩负着更重要的使命——“云”上广交会也传递着别样的信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云”上广交会,展现底线思维。今年是广交会历史上首次完全在线上举办。“冲上云端”、相约线上,这是形势使然。当前,全球疫情远未结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才能确保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不发生逆转。会展活动,人员密集,感染扩散风险较高——整体上“云”,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这是符合疫情防控规律的科学决策,是坚决消除疫情反弹风险的内在要求。其背后,是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是践行生命至上理念、是对全球客商高度负责的体现。

  “云”上广交会,展现开放决心。广交会最亮眼的标签,就是开放。从某种程度上说,它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一个符号。自60多年前创立以来,广交会从未中断。今年,即便身处疫情的阴影之下,广交会依然“风雨无阻”。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坚决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举行“云”上广交会,毫无疑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外贸盛会的盛大开启,传递着我国应对疫情的坚定信心、底气,更显示着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魄力。

  “云”上广交会,展现创新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云”上广交会新意盎然,正是对“育新机”“开新局”的完美诠释、生动呈现。新,体现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上,体现在数以万计的参会企业冲刺“直播带货”上,更体现在广交会的新探索、新服务上。设立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首次在网上平台开设金融服务专区,新设跨境电商专区……此前,广交会如何“云”上办,无数人好奇、疑惑,在心里打着问号。如今,广东、广州交出堪称惊艳的答卷——“云”上广交会不是将传统的实体展会简单搬到网上,而是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新技术强势赋能,为网上洽谈、网上办展、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提供新契机,被点赞为“全球贸易界的一大创举”……老牌展会,崭新活力,“云”上广交会展现着广东、广州的蓬勃生机、无限活力。

  “云”上广交会,展现责任担当。“广交会是个很有价值的贸易促进平台,相信也会是众多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要选择”“期待法国中小企业能在本届展会上取得更多收获”……广交会是一个纽带、一个机遇,为全球客商搭建起经贸合作平台。这既是中国所需,也回应世界所盼,展现着大国担当。对广东、广州而言,举办好此次盛会,责任重大。这是“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题中之义。

  “云端”之上,展品琳琅满目;屏幕面前,人流熙熙攘攘。非常时期的非常广交会,传递信心、决心,展现活力、动力,它将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为国际经贸合作注入更多正能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