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地评线】丝路话语:在深度融合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2020/06/16/ 0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治华 梁 艳

在深度融合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陈治华 梁 艳

  做大做强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甘肃区域经济发展的资源特征和发展规律,深刻认知和把握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特征和新优势,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擎”。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突出特色化和差异。首先通过科学制定完善、完整、协同的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形成内联外扩的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省内加强区域协作,深度推进各市州之间,河西五市、沿黄四市州和陇东南五市三大联盟的协作,建立市州一级的区域协作机制;省外依托“一带一路”,继续加快文化产业的横向和纵向协同发展,加强与中国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黄河旅游推广联盟、长城旅游推广联盟、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中国世界遗产旅游推广联盟等联盟的协作,加强与西北5省区、黄河沿线省区、四川等省区的省级层面的协作,形成对国外省外具有“西北特色”“甘肃特色”和省内各地“差异化”的文化旅游梯次新格局。其次,要突出地域特色、挖掘内涵价值,创建文化旅游名优品牌,引导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继续明确“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一总的品牌定位,重点发展“六张旅游牌”——历史文化牌、生态体验牌、民族风情牌、红色旅游牌、乡村旅游牌和工业科技牌,使区域性特色旅游点围绕总定位的品牌形象,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意。

  政府主导,提升产业化水平。在政府主导下,文化旅游产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政府主导型”“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协助”“政府引导+企业投资+村民协助+公民组织”等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一是着力完善“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的景区开发运营模式,做实景区市场化运营主体。二是通过文化产业的园区化、基地化和融合化,形成文化产业集群。三是做大国有龙头企业,支持成立国有旅游投资公司,并引进大型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支撑带动力的实体项目和旗舰品牌。四是做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引进外资企业。五是要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提升乡村旅游的质量和水平,避免出现同质化发展。各市州也要以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市场化改制为契机,推动文化资源进入旅游市场,组建文化旅游企业,参与文化旅游市场竞争。

  继续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便捷共享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交通路网的可达性,加快形成“快进慢游”文化旅游交通网络。另一方面,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文化产业链体系,在文化旅游产业链上提供“吃住玩乐购”等一体化体系安排,给顾客提供全程、全时段、全季节、全服务、全方位的文化旅游服务,满足各层次游客的不同需求,也使文化旅游资源的效用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加大力度培育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投身文化旅游产业的人才,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类人才发展政策和体制改革与创新,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人才培养、选拔、引进、激励、考核机制,尤其是文化旅游人才职称评审问题,重点抓好文化旅游管理、经营、创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激励和引进。二是鼓励甘肃省高等院校根据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需要设置学科和专业,培养所需要的各类人才。三是邀请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各类专家、联合省内外相关机构、有关大学,积极推进省级文化产业智库和各文化企业智库建设与协调发展,为甘肃省文化旅游科学融合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撑。

  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科技相结合。首先要注重“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的应用,通过发展壮大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其次要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游客互动体验为核心,以系统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为手段,构建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三大系统,打造全面覆盖、精准营销,全链条服务、全方位监管,高集约化、高效率的智慧旅游省级一体化平台,并与全国其他各大文化旅游平台联网,加强互动与互相推介。最后,要借助新媒体、新渠道,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构建精准全面立体的营销体系,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立体营销网络,大力开展甘肃文化旅游资源线传推介活动。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