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故宫打造“零废弃博物馆”价值更在馆外

 2020/06/15/ 22: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自5月1日北京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故宫博物院累计收集可回收物超2.6吨。本周末,故宫通过官微呼吁,号召参观者一起参与“零废弃”项目,力争两年内打造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今年故宫实现80%以上可回收物回收。(6月15日《北京日报》)

  故宫在今年1月16日就启动了“故宫零废弃”项目。所谓“零废弃”,是指将现实中产生的各种垃圾最大限度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终端处理量,最终做到零填埋或零焚烧。目前,已有企业启动“零废弃”办公计划,也有少数居民践行“零废弃”生活。

  任何一种“零废弃”探索都有利于解决垃圾问题。作为国内最“红”的博物馆,故宫的一举一动向来自带流量,其率先打造“零废弃博物馆”不仅有利于减少自身废弃物,为城市垃圾减量作出贡献,同时还对其他博物馆和社会单位、个人具有示范价值。

  为实现“零废弃”,故宫专门成立了“零废弃”委员会,这种决心在企事业单位中都很少见,在博物馆行业中更为罕见。而专门委员会着力重新设计垃圾桶等硬件,调整位置摆放,改进规则设置以及游客引导方案等,在细节方面为其他单位垃圾减量作出了榜样。

  每一家单位或多或少都存在办公垃圾。故宫“零废弃”项目就包括“零废弃办公”,即对公文纸张为主的办公区垃圾采取了分区管理措施,这既节约办公经费也促进垃圾利用。其他单位在垃圾分类方面也应该对生产、办公等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管理措施。

  作为景区,游客带来的垃圾有鲜明特性,即游览区以塑料瓶、奶茶饮料为主。故宫就是根据这一特性设计“零废弃游览”。其他景区游览区垃圾特性和故宫差不多,如果也打造“零废弃游览”,既能改善旅游环境也能提升游客素质。

  目前,全国已有46个重点城市实施垃圾分类条例,这些城市的每家单位都应该要有打造“零废弃”单位的决心和意识,尽管实现“零废弃”很难,但只要向这个方向努力,都有利于垃圾减量。期待每个单位都能像故宫一样积极主动探索“零废弃”。

  故宫力争两年内打造国际领先的“零废弃博物馆”,一旦实现这一目标,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博物馆的国际形象,即价值有可能超越国界。但要指出的是,实现“零废弃博物馆”不能只是故宫自己“独奏”,还需要广大游客、媒体参与“合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