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十分重要的讲话要十分认真地落实

 2020/06/12/ 11:17 来源:天水日报 李斌

十分重要的讲话要十分认真地落实

  李斌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6月2日举行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就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做出了一系列部署。

  十分重要的讲话,缘自十分严峻的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既有公共卫生体系形成巨大冲击。该病毒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防疫之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断决策,部署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使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大考。然而,这场还远未过去的疫情毕竟给国家经济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同时对加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崭新而又重大的课题。

  十分重要的讲话,需要十分严肃地对待。卫生健康领域风险不断,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尤其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需要认真分析和严肃对待。站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的认识高度,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在防控疫情时有备无患,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十分重要的讲话,需要十分认真地落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6月1日起,作为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施行,凸显“保基本、强基层、促健康”理念,这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里程碑。各地区各部门应当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为契机,认真找差距,切实补短板,在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中尽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