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农民工“工资月结”是治理欠薪的好办法

 2020/06/11/ 2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廖卫芳

  廖卫芳

  “以前都是包工头发我工资,什么时候发,包工头说了算。如今能确保每个月拿到工资,还是很期待。”疫情期间,拿着刚刚签订的劳动合同,四川籍建筑工人王建波感觉很踏实。作为集团首个试点农民工工资月结的项目,王建波每个月能确保拿到不少于3000元的保底工资,加上绩效工资,他的到手月工资将不低于5000元,而等工程达到施工要求的节点时,剩余工资会直接打到王建波的工资卡上。(6月10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农民工因企业主和包工头拖欠工资而讨薪的新闻时有报道,有的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干到头,结果到了年底却拿不到一分钱。有的企业主和包工头甚至采取“逃薪”的办法,干脆不见人影。于是,有的农民工为了能“讨薪”成功,采取了极端的做法,有跳楼讨薪的,跳河讨薪的,自焚讨薪的,可见农民工“讨薪”之艰辛。

  虽然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年年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帮助农民工讨薪、追薪,但由于涉及面广、涉及人员多等原因,不少农民工仍然面临“讨薪”的尴尬局面。

  北京城建集团推行农民工“工资月结”的做法,无疑是给广大农民工吃下了一颗定“薪”丸,使广大农民工不再因“讨薪”“追薪”而发愁,从而使自己的劳动报酬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农民工“工资月结”之举,是治理欠薪的一个好办法,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借鉴和大力推广。但愿各地多学学农民工“工资月结”的做法,让农民工远离“讨薪”之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