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直播带货”戴上“紧箍咒”才能越走越远

 2020/06/08/ 21:0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宝庆

  刘宝庆

  “直播带货”将有据可依,结束野蛮生长。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将出台,预计将于7月份正式发布执行。这也意味着“直播带货”将进入“监管时代”。(6月8日《北京日报》)

  “直播带货”给大家带来了购物的便利,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让足不出户的人们在家就能购物。但“直播带货”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是假货多。直播带货,多数货还是货真价实的,但也存在假货、次货;二是夸大其词,直播间说的与真实的商品差距大,让一些人感觉上当受骗。

  不可否认,“直播带货”是经济发展中的新业态,促进了零售商品的销售,也方便了消费者。所以,从官员到明星都成了直播间的主播,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新时代。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网络零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可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监管跟不上,让其野蛮生长,“直播带货”就可能走进死胡同。

  为什么“直播带货”会出现这些问题呢?监管滞后,没有门槛。无论什么行业,都应该有进入门槛,如果连起码的门槛都没有,还谈什么监管。

  “直播带货”有了统一的监管标准,也意味着戴上了监管的“紧箍咒”。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那些违规的直播平台。无论涉及明星还是官员都要一视同仁,该处罚的要处罚。同时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和全民监督奖励制度,推动直播购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然了,作为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对那些不良的直播平台,要善于发现,敢于举报,尤其不要被明星主播亮丽的外表迷惑,让其牵着鼻子走。只有多方发力,“直播带货”才能越走越远,消费者才能用上放心的产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