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为助力保障“地摊经济”的甘肃做法点赞

 2020/06/03/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本网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在最近全国多地鼓励“地摊经济”之际,甘肃也没有落后。据报道,甘肃省公安厅近日研究制定了《甘肃省公安机关助力保障地摊经济发展“五维护两便利”》。同时,兰州“地摊”管制也松了,大型商场都设置了店外摊点摊区。

  “地摊经济”在我国历史悠久,被认为是人类最原始,也是最有生命力的商业活动之一。但近些年来,在各地“创文”“创卫”等考核中,“地摊经济”正在逐渐消失。

  今年的疫情既抑制了消费也影响到就业。于是,不断有城市允许商户摆地摊。其背后,既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考虑,也与中央文明办不再把占道经营等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有关。在此背景下,甘肃有关方面出台的积极举措,在拉动居民消费、就业、增收等方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因为,很多地方只是放宽“地摊”管制,而甘肃省公安厅为地摊提供的是“五维护两便利”保障,包括维护治安环境、交通环境、经营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以及为经营车辆运输提供便利,为群众消费停车提供便利。“五维护两便利”,不仅能帮经营者就业、创收,也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既有利于扶持“地摊经济”,还兼顾了交通、安全等方面。这是扶持“地摊经济”的真举措。

  兰州等城市也在以实际行动给“地摊经济”注入活力。如此一来,首先,可有效解决不少居民就业。以成都实践为例,允许商户摆地摊、占道经营两个月来,已解决了近8万人就业。可以说,此招解决就业立竿见影。

  其次,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人均年收入3万元,但有6亿人每个月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而“地摊经济”恰恰是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的途径之一。

  其三,有利于恢复消费。经历疫情之后,餐饮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而鼓励“地摊经济”,不仅能为商家吸引顾客,也能降低某些成本。对消费者来说,不仅消费更方便,消费成本也会降低,因为部分商品没有租金等成本了。

  另外,还有利于繁荣城市经济。因为“地摊”让城市更有活力,更有烟火气;扩大了消费面,延长了消费时间,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马车”。

  笔者以为,“地摊经济”不应该成为“临时经济”,而应该成为“朝阳经济”。因为解决就业、增收等民生问题以及用消费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是长期工程。只要把握好“地摊”与“文明”“卫生”等平衡就能长期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