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童年与梦想相伴而行

 2020/06/02/ 10: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涛

  江涛

  夏天到了,气温蹭蹭上升。和夏天一起到来的,是属于所有小朋友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为孩子们指明成长道路,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深情的嘱托如阳光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

  这是刻苦学习的时光。学习的时光,是孩童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大山深山之中,孩子上学是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未来的竞争是青少年的竞争,今天“祖国的花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和栋梁。从孩童时期开始,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在学习上下更大气力、花更多功夫,不断充实、提高、丰富自己,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才能真正成为兼收并蓄的通达之才。

  这是立德立志的年华。“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品德和志向,就好比木之根、水之源,只有不断修身立德,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孩子们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校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纳入考核指标,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修身立德,敢试敢为,青春远航才有强劲动力,青春搏击才有持久能量。

  这是磨练意志的开始。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我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进行冲刺,不能掉队”,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的杨一帆,把六门功课安排得满满的,争分夺秒复习。17岁的武汉高三学生黄玉婷确认感染新冠肺炎后,在隔离治疗期间仍然坚持上网课,“与病魔作斗争,也是蜕变成长的机会。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我能赢!面对高考,我也要全力以赴!”她自信地说。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进而不断增强本领能力,进一步成长成材。

  战争年代,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背水作战直至弹尽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选择手挽手走入乌斯浑河,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如今的中国,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挽手走入乌斯浑河”的艰难困境也许不会再出现,但那股精神却永远不会褪色。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江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