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障人民权利 守护美好生活

 2020/05/29/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两会快评】

保障人民权利 守护美好生活

  张洞若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宣告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

  “法典”二字,足以说明这部法律的千钧之重。它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84章、1260条,逾10万字。这是我国条文数最多的一部法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更加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更加规范的权利保护机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民法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在整个法律体系中,民法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为密切。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都受到民法的调整和规范。因此,民法典也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纵览民法典条文,大到公司设立、合同签订,小到邻里纠纷、物业缴费,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能在条文中找到依据。包罗万象的民法典,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既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深刻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一部民法典,承载着几代人的夙愿,浓缩着无数人的奋斗。它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开启了公民权利保护的崭新篇章,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迎接民法典时代的到来,推进法典精神、法律规定落地生根,需要相关部门尽快行动起来,加强学习、提前谋划,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条文要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时,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针对民法典作全方位解读,让公众了解自己的权利、明白法律的底线,既知法、懂法,又用法、守法。

  开立法之先河,夯实善治之基。民法典的诞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里程碑。它将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