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总书记为何赞扬民营企业“确实了不起”?

 2020/05/25/ 15:46 来源:央视网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听完有关委员关于民营经济化危为机的汇报,满怀感慨地称赞:民营企业在中国这个希望的田野上,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是到今天,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起到当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此之贡献,确实是很了不起的。他鼓励大家,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一以贯之,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断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信心和动力。  

  回溯民营经济发展史,广大企业家胼手胝足,不但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激荡着勤勉、勇敢、创新的精神财富。在那个“鸡毛飞上天”的时代传奇中,有“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吃苦耐劳,有“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说了千言万语,想出千方百计”的坚韧不拔,也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朝气与蓬勃。   

  新时代更有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不断完善,为广大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专心干事业提供了充分保障。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形势影响,民营经济面临“成长的烦恼”。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民营经济集中的消费端和外贸受到严重冲击,正经历严峻考验。  

  面对这场大考,企业家们敢于答题,勇于创新,走出舒适区,寻找新机遇。我们看到,五星级酒店转型卖早餐,制衣企业开工造口罩远销海外,老总走进直播间把卖场开到“云上”去……一系列如火如荼的“自救”活动,让人再一次叹服于中国民营企业灵敏的嗅觉、灵活的身段和百折不挠的韧劲。 

  民营企业发挥特长优势积极“逆境求生”,各级党委政府也要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保障,让他们心无旁骛搞发展、踏踏实实搞创新。不管是减免税费还是政策“松绑”,不管是助推融资贷款还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但凡是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事情一定要扎扎实实做,但凡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一定要认认真真解决。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搏杀”四十余年的中国民营经济,韧劲大活力强,绝不是温室中的“娇花”,而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向阳花,一定能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继续高歌猛进!(央视网评论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