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非常”两会吹响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动员令

 2020/05/22/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张砥

“非常”两会吹响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动员令

  张砥

  正如有媒体所指出的,“中国重大政治活动回归,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最明确信号。”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两会给出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不同寻常的全国两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攻坚的“动员令”。

  万众瞩目中,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70多天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从人民大会堂到广大舆论场,众人拾柴的心劲在激荡,团结奋进的力量在汇聚。正如有媒体所指出的,“中国重大政治活动回归,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的最明确信号。”穿越风雨的英雄中国,正向着既定目标坚定迈进。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勠力同心和众志成城。在这场战斗中,党中央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各省区市严格防控、守望相助,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而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涌动着生机与活力。中国通过了“压力测试”,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应对危机中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事实说明,“中国经得起摔打!”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实保障。

  毫无疑问,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冲击,也打乱了许多工作的推进节奏和安排部署。但着眼全局,我们的既定目标没有变,发展斗志没有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样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殊的时间节点,繁重的发展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个别国家对中国的抹黑和“甩锅”一刻也没有停歇,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需要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坚持底线思维,争取最好结果。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实现?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高质量发展如何迈出更大步伐……这一系列问题是重点也是难点,都需要两会给出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不同寻常的全国两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攻坚的“动员令”,对于指引我们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两会作为中国的最高政治平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展示,是“中国式民主”的实体运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个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一个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前者侧重治国理政的运行实施,后者侧重大政方针的谋划协商。独具匠心的制度设计,使我们有效杜绝了不同政治力量排斥异己、相互倾轧的恶斗,克服了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保障了人民的参与程度,确保了制度的运行效率。这一点已经为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进程所证明,也多次为战胜大灾大疫的历史所证明。本次疫情期间,针对防控政策导致企业职工返城无地可住的问题,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听取企业意见、深入调研,撰写了推动企业正常复工的建议,注明“急转急办”提交给有关部门,当地很快回应并制定了相关规定,推动解决用工短缺、帮助职工返岗。这一整套环环相扣的高效实践充分证明,代表委员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责任,社情民意就能充分体现在国家治理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效能就会得以彰显。

  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活力,历久弥新才能生生不息。今年两会,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大会不仅压缩了议程,对参会形式也做出了必要调整。“云”端会晤、隔空审议、见“屏”如面……大会新闻中心网页及时提供会议主要文件的中外文文本和相关资料等,让视频连线、在线访谈等互联网平台“黑科技”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建言资政的“神助攻”。疫情面前,适当精简压缩流程并不意味着成果“缩水”,而是“榨”出更多“干货”,让百姓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礼包”,这同样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最好见证。正如有网友所言,“两会定的是方向更是信心。”四个月的战疫时光,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年轻人对中国制度有了现实的感触和更深的理解,劈波斩浪勇向前的底气,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志气,万众一心夺胜利的豪气,正积淀成为深厚的家国体认和制度自信。而当这些所有的关注点投诸两会之上,烙刻下的就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更是国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报告”。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决胜全面小康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催动我们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我们坚信,代表委员的尽心履职,必将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助力我们在追梦之路上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新时代不断成就新作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