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黔甬携手硕果连枝

 2020/05/21/ 16:4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喻丹

  宁波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已经24年了。

  跨越2079公里的距离,帮扶资金十多亿、项目2千多个,这样的全方位、多形式援助,背后有什么样的责任、情感,是什么样的视野、格局?

  这是对“两个大局”战略部署的落实。上个世纪,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央提出“两个大局”的思想: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沿海要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走好全国一盘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加强考核、确保成效”的指示要求,黔甬两地高位强化互访交流,推进任务落实,全面夯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保障要素,为扎实推进对口协作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维护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复兴的需要。作为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黔西南州的贫困与富裕,超越了黔西南州本身,具有全局的意义。“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黔西南州的发展不仅是黔西南州的事、贵州的事,不是一时一域之事,而是万世之事、全局之事,是我们共同的命运与前途,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24年来,宁波市直接帮扶黔西南州财政资金11.6亿元,从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干部援助、人才培养,再到产业帮扶和深度协作,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黔甬模式”。

  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新要求的回应。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四轮驱动”,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全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后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步步入小康社会,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合力攻坚,尽锐出战,通过高位推动、项目带动、就业联动、人才互动、社会行动,黔甬两地兄弟之情越走越亲,合作程度越来越深,黔西南州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干部交流培训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实现新突破,全州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4%。

  贯彻大思路、统一意志,落实大战略、统一行动,激发活力、形成合力,黔甬携手干出了英雄本色,干出了大好局面。

  在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黔甬两地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考验着两地各级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

  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强调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清晰擘画了加快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时间表、路线图,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为黔甬携手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行走在黔西南州,黔甬合作硕果连枝,“一只致富兔”“一颗幸福果”“一片帮扶叶”点缀金州织就美丽画卷,黔甬同心,我们期待听到更多更美的故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