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地评线】丝路话语:2020 全国两会承载更多民意期待

 2020/05/20/ 2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红军

  李红军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在这个特殊时期举行的全国两会,必将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与往年两会相比做了一些调整,一是会期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二是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三是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创新形式,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这次全国两会充满了许多新期待。

  期待此次全国两会为全民战“疫”进一步加油鼓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抗击下,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然而疫情并没有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前全民战“疫”的重点。行百里半九十,希望以此次两会为契机,继续凝聚共识,继续打好这场阻击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曾经4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期待此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多提防疫战“疫情”的务实之策,谋划“金点子”,贡献“好声音”,为彻底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智慧和动力。

  期待此次全国两会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收官之年,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今年的疫情使得脱贫攻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季度有很多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

  现在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脱贫攻坚开始进入常态化,但时间紧,任务重,时不我待。广大干部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信心,以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啃下一块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关键战役。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担当,勇于建言,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个个锦囊妙计,让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成为一个“丰收之年”。

  期待此次全国两会出台更多惠民利民举措。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陷入困境,资金紧张,原材料短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制约瓶颈。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复苏经济成为一道紧迫课题。近期以来,为了刺激经济,拉动内需,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减费减税,发放消费券,养老保险缓交或者免交,对特困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等,旨在进一步宽松企业发展的内外环境。除此之外,还希望国家层面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继续做好医疗、养老、健康、幼儿园入托等民生大文章,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非常时期举行的全国两会,可谓任务艰巨。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把这次全国两会开成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