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核查网上教师“资格”不是小问题

 2020/05/20/ 0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疫情当下,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参与校外辅导班的“网课”,不是什么新鲜事,提供的网课种类繁多,有精英班、普通班等等,价格也不菲。有时候,一节课全国各地参与者达几万人,然而网上教师的“资格”却让人担忧。一边是教育机构宣传自己的教师太优秀,比如“700人研发团队”“超300人毕业于清华北大”等宣传标语吸引着家长的眼球,一边是教师资格标注不明显,甚至用上了“障碍法”。如果连“资格证”都没有,谈何优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可事实上,网上教师没有“教师资格”的恐怕不少。为了遮掩真实情况,招数可谓五花八门。在教师资质公示中,部分教师仅标注“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已通过”“待更新”,无具体证号;不少教师标注了“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编号”;有的并未将教师的资格证公示在显著位置,而是放在课程中心的教师详情里。有些培训机构的公示中,前几位教师有教师资格证及编号,但只要继续下翻几页,其余的教师便只留了毕业院校等信息。有的网上教师只要会普通话就能够上岗,哪里还有“教师资格证”?

  网上教师的“资格”为何会被边缘化?一方面是监管不严,导致教育机构弄虚作假,蒙骗过关;另一方面是许多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没有把教师资质作为基本门槛。如果家长真的想查找教师资格证,也挺难的,因为在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有关师资编号的真伪查证,均需输入教师身份证件号码才能进行。这种仅用于教师本人认证服务的查询方式,给了许多教培机构以假乱真的机会。

  网上教师的“资格”不是件小事,直接关乎教学质量,关乎家长为孩子购买的教学服务是否物有所值,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的“资格”不合格,教学服务就可能“短斤缺两”。教育机构在教师“资格”上弄虚作假,是一种失信的表现。

  网上教师“资格”必须要合格,这是开展教育培训的前提。对此需要紧盯,其一,监管要有力量,对于培训机构的教师资格要严查真查,一旦发现存在教师无证上课等违法问题,应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同时将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其二,家长要主动要求教育培训机构提供教师资格证书,此外还可以采取预付费试听的办法检验课程效果。在确立服务培训关系的时候,一定要签订合同,要将教师资格和教师从业经历相关条款加入合同当中。

  教育机构的培训已成为市场化行为,需要在规范中进行,网上教师“资格”必须真实可靠,不能再让家长和学生上当受骗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