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女翼装飞行员身亡背后的冷思考

 2020/05/20/ 0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搜救多日,奇迹没有发生。记者从湖南省张家界市获悉,5月18日上午在天门山发现的疑似失联者遗体,已确认是5月12日在天门山景区取景拍摄中失联的女翼装飞行员安安(化名)。遗体已于18日晚送往张家界市殡仪馆。失事时,女翼装飞行员的飞行路线偏离。经后期确认,她的降落伞包未打开。

  安安之死,震惊了极限运动圈,也震惊了无数普通人。在极限运动方兴未艾、渐呈大众化趋势的背景下,安安的不幸坠亡值得深思。

  因难度大、危险性高、专业性强,极限运动属于典型的小众化运动项目,而翼装飞行则属于极限运动中的高难度项目。因此,和翼装飞行员谈安全,似乎有班门弄斧、多此一举之嫌——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翼装飞行的危险性,没有人比他们更懂得安全的重要性。

  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绝对的,极限运动中任何微小的失误都足以致命,而极限运动者对此了然于胸,并因此而被称为“理智的疯子”。据报道,酷爱极限运动的安安在参加活动前签了“生死状”,在很早前还签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换言之,对于死亡,她早有预料,早有准备,但选择了“向死而生”。

  种种迹象显示,安安的死更接近于意外事故。当天天气条件不错,安安自身技术过硬,保护措施比较规范,出事前还顺利完成了几次试跳,但偏偏在翼装飞行拍摄时出了差错。多年来,极限运动意外伤亡事件屡见不鲜。有一种说法是,翼装飞行死亡率高达30%。

  翼装飞行如此危险,为何依旧不乏参与者?别误读了极限运动,也别误读了这种挑战精神。事实上,极限运动不等于“玩命游戏”,挑战极限也不等于不热爱生命。挑战人类自身和自然的极限,必然存在一定风险,而极限运动的魅力和价值恰恰就是这种冒险精神和挑战精神。目前,多项极限运动已入选奥运会。

  尽管不能因伤亡率高而否定极限运动,也不能因安安的坠亡而否定其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如何尽可能地避免伤亡及其带来的影响,则是一个很严肃很现实的问题。极限运动者可以“为自己而活不后悔”,但任何人都不是独立的存在,“活出自己”的同时也应顾及亲人乃至社会的感受。

  在极限运动门槛不断降低的语境下,更应把“量力而行,安全第一”这个常识放在突出位置。比如说,安全防范措施到底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手机或GPS设备等是否应成为必备随身装置?对玩家的经验积累是否应适当提高标准?这些都是值得业内考虑的问题。

  此外,立法也应及时跟进,用完善的制度为极限运动“护航”。当前,我国户外运动领域并没有专门立法,对相关安全事件主要依据《侵权责任法》处理。接下来,有必要细化极限运动领域的法律法规,用法定条款明确极限运动组织者和参与者需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极限运动需要高度自律,也需要他律监管。

  极限运动不会因一次悲剧而停止,但悲剧应为后来者敲响警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