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一盔一带”应成安全文明出行的标配

 2020/05/20/ 0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叶金福

  叶金福

  这几天头盔在“悄悄”涨价,甚至微商也在朋友圈做起头盔生意。原来,根据公安部最新发文,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严查未规范佩戴使用头盔或安全带。(5月19日《海峡导报》)

  众所周知,头盔、安全带是驾乘人员出行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的损害。《道路安全交通法》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先说佩戴安全头盔。数据显示,佩戴安全头盔可以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和颅脑损伤的几率分别减少63%、88%。近年来,每年各地都有数不清的电动车交通事故,骑车者轻则受伤,重则致残、致死,其中有不少人是因骑车中未戴安全头盔引起的。如果每一位骑车者能自觉做到骑车佩戴安全头盔,或许就可以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

  再说系安全带。安全带是司乘人员的“救命绳”和“保险带”。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必须系好安全带,这既是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交通法规的要求。据了解,当车子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根据交警部门事故分析,正确使用安全带并完全发挥作用的,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可见,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碰撞,强大的冲击力将直接对司机和乘客的生命带来严重的危险。

  安全头盔和安全带是驾乘人员的救护神,不戴、不系或许能要命。因此,“一盔一带”应成为安全文明出行的“标配”。一方面,驾乘人员应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交管部门应加强宣传和教育,对“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的驾乘人员依法给予严处,倒逼其遵规守法,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