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厕所供内部使用”与服务意识相背离   

 2020/05/18/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颂寒

  刘颂寒

  5月15日,北京一男子借用丰台区民政局厕所被拒。针对工作人员关于“厕所供内部使用”的说法,该男子十分不满:“你们是服务机构,这儿的一砖一瓦都是纳税人创造的,但我们想上个厕所都这么难。”事情经过曝光,立即在网上引起极高的关注,相关部门立即作出回应,对当事人表示歉意。

  “厕所供内部使用”的态度,无疑会拉开政府与公众的距离,给机关形象减分,同时说明,这家单位没有认真履行“疫情期间社会公众经测量体温正常后即可进入办公楼使用公共设施”的规定。民政局作为政府部门,不愿意对公众打开“方便之门”,暴露出个别职能部门没有摆正态度。

  相对丰台民政局的“拒客”,也有一些机关单位采取“开门迎客”的方式。早在去年,浙江衢州的机关单位里,私家车可以畅通无阻。扬州市委大院大门口告示牌上还挂着“政府大院在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三个法定节假日开放内部停车场,机关餐厅提供淮扬特色简餐。”截然相反的两种态度,有些收获了掌声,有些收获了“板砖”。

  政府部门能够“急人之所急”,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前提下,开放停车场、内部食堂等设施,彰显了政府部门的为民情怀。通过这种互动,实现政府部门闲置资源的有效共享,让公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尽量满足公众的需求。开放一个“内部”厕所,不仅方便了公众,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能够体现出政府部门在努力改变以往“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刻板印象。增强服务意识,避免再度出现类似情况,有些机关单位得努力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