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同心抗疫 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打烊

 2020/05/15/ 2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今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家医,同心抗疫”。国内很多地方都努力把家庭医生日常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融入每个家庭,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

  2010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在墨西哥坎昆宣布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世界家庭医生日,旨在让世界各国所有为社区医疗作出贡献的工作者得到关注和支持。家庭医生主要由社区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护士以及公共卫生人员组成,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实施家庭医生制度。我国自2016年开始试点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大多数省份已出台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堪称“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不久,国务院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专题推介上海疫情防控工作。“上海经验”亮点多多,家庭医生守住“三道门”即是其一。全市6000余名家庭医生组成的队伍织密网底,参与联防联控,向辖区居民发放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居民形成常态化的生活模式,走访家庭、掌握社区疫情,了解流动人口、不留“死角”等,守好了社区居民健康、家园校园安全、城市外防输入“三道门”。

  疫情尚未结束,家庭医生还需在抗疫中发挥作用。这也是今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所倡导的——“携手家医,同心抗疫”。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方案》中明确,各地要结合实际,安排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社区康复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卫健委专门出台《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措施》,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畴,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进行管理,做到“应签尽签、应管尽管”。

  实施家庭医生制度,就是要让家庭医生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然而,家庭医生服务的推行并不是“一帆风顺”,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其中诟病最多的是:少医生、缺药品、“签而不约”……这也是一些地方家庭医生“叫好不叫座”的原因。

  制度不配套,政策不到位,家庭医生势必难以走进百姓家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显然需要完善政策制度保障。比如,增加基层医疗机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合理提高家庭医生收入水平,在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以及评奖推优等方面作出适当倾斜。如此,才能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打烊”,才能在常态化抗疫中更好发挥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