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免费公共快递架”值得考虑

 2020/05/14/ 2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钱夙伟

  近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执行超时收费,引发消费者普遍不满。对此,厦门市消保委表示:未经同意就将快件放入快递柜的行为,已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市消保委同时建议居民小区多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5月14日《厦门日报》)

  按照《邮政法》规定,快递必须按照名址投递,送货上门是约定式服务,但实际中很多快递员没有做到。如果都要按照名址投递、送货上门,按目前的快递量,对快递员来说也确实是有难度。应该说,这是行业飞速发展、人工成本日益增长的结果。

  因此,现在快递员送货主要是送到快递柜或者菜鸟驿站。虽然没有送货上门,但如果免费放置,于消费者也无所谓,毕竟有时大家都有不在家的时候。但如果要向消费者收取费用,则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多数消费者难以接受。现在丰巢快递柜宣布执行超时收费,引起许多小区消费者强烈反制,纷纷停用丰巢快递柜就是很好的例证。

  消费者其实也有据可依,根据有关规定,无论快递的寄存或代收代发,不得向买主收取任何费用。

  本来,网购的一大优势在于减少流通环节,从而维持了通常比实体店更低的价格,如果“最后一公里”有偿收费,这一优势就可能不同程度地被削弱和抵消。

  而如果向快递员收取,那么“每天不停地干活,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几千元。如果送一件快递还得再剥去60%到80%的收入,那么这个快递员每月的收入就少得可怜,谁还愿意去做呢?”

  当然,如现在丰巢快递柜那样向快递公司收费,最后还是要转嫁到快递员头上,但因为是隐性的收费,快递员的感觉并不明显。

  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在居民小区设立免费公共快递架,显然是一个好办法。无论于快递员还是网购买主,都因为免费,减轻了负担,免费公共快递架也没有增加物业多少工作量。至于有人错拿乃至偷拿,则可以安装监控,既加大威慑,又可在事后追查。因此,“免费公共快递架”值得考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