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清运车“一锅端” 垃圾分类岂不成空话?

 2020/05/14/ 2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叶金福

  叶金福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记者随同垃圾分类检查组一起,探访本市此前曾经创建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对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实地进行调研式检查。但记者在检查现场却发现,一些示范片区仍在沿用10多年前的“一锅端”型老式垃圾桶,所有垃圾混杂堆放,异味扑鼻、苍蝇乱飞;而有的示范片区别看配齐了“四桶”,垃圾清运车却仍在“混装混运”。(5月14日《北京晚报》)

  眼下,各地正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有的地方甚至立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目的就是通过“垃圾分类”,让更多的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此次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于5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不但对垃圾分类进行了严格的要求,而且还要求配齐“四桶”,目的就是确保“垃圾分类”落细落实。

  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竟然在清运垃圾时采取“一锅端”的方式,把广大市民辛辛苦苦分类好的垃圾混装混运。清运车“一锅端”,垃圾分类岂不成了“空话”?

  其实,环卫部门理应做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在清运垃圾时,不妨在清运车上设置相应的垃圾桶,比如有的装可回收垃圾、有的装不可回收垃圾……并进行分类处理。如此,广大市民垃圾分类的成果才能得到更好的延续。否则,当广大市民眼睁睁地看着环卫工人在清运垃圾时统统“一锅端”,市民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呢?这样的“垃圾分类”又有何意义呢?

  笔者以为,决不能让垃圾分类毁在“最后一米”,而应切实做实垃圾分类的“最后一米”,让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真正“善始善终”。一方面,环卫部门既要在垃圾清运时做到垃圾分类,又要积极倡导并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一锅端”式的垃圾清运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