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  其他媒评

【评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2020/05/13/ 11:00 来源:嘉峪关日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嘉峪关日报评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充分显示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坚强韧性和坚实底色。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国经济主要指标出现大幅下降,虽然3月份经济迎来好转,但受疫情特别是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投资、就业、收入仍面临不少困难。我市一季度经济增速尽管不够理想,但形势好于全国,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仍比较牢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更加精准务实、有力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要用足用好有关政策。为对冲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措施。我们要密切关注和认真研究中央和省级层面的政策及其变化,加强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对接,用足用好各类政策、资金,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要紧紧抓住特殊时期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从我市实际出发,统筹谋划“新基建”和“老基建”,做到齐重并抓、共同推进,既要顺应信息时代潮流,谋划实施5G基站、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也要着眼补短板,持续推进高等级公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老基建”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要充分发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城市管理精细、气候凉爽干燥等资源和环境优势,积极谋划和大力推进现代康养产业,下好康养产业先手棋,建设区域性康养基地。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发挥本土优势,积极谋划和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落实“六保”要求。“六保”要求突出底线思维理念,旨在对冲疫情影响。我们要精准理解中央和省市精神,下大力气、开足马力,抓细抓实“六保”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和增加居民收入,保居民就业;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企一策、对症下药,真正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保市场主体;要积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强城乡困难人员帮扶,守好民生底线,保基本民生;要着眼长远发展和维护稳定,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稳价,抓好水电气油等能源物资保障,保粮食能源安全;要加大企业复商复市力度,促进产业协调对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保基层正常运转。通过落实“六保”要求,尽快使经济社会步入正常轨道。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的新基调、指明的新方向。我们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力求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