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后改口更要“改心”

 2020/05/12/ 2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近日,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先后宣布因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而涨价,引发热议。5月11日,记者发现申通、百世、韵达已经撤除相关公告,圆通、中通更新公告,调价原因中没有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5月12日新华社)

  国内快递企业并不是第一次集体涨价。相对来说,这一次“集体”涨价引发的争议和质疑比较少,原因是,涨价理由都是高速公路5月6日起恢复收费。这些快递企业都声称,在疫情和高速免费期间快递价格有优惠。如今高速恢复收费,调整快递优惠政策似乎符合成本与价格逻辑,因高速恢复收费是事实,有的人就不多想了。

  不过,这些快递企业涨价之后又“改口”——有的企业官网已经看不到相关公告,有的更新的公告中也找不到“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相关表述,这玩的是什么把戏?究竟是真的撤销涨价决定了,还是仅仅“改口”而已,并没有改变涨价的事实。如果是前者,恐怕是因为舆论监督压力作出妥协;假如是后者,有“玩”公众之嫌。

  对于此次快递“集体”涨价,虽然公众没有进行声势浩大的集体炮轰,但仍有不少质疑之声。比如,有网友认为高速免费期间并未见快递降价,高速恢复收费是在借机涨价。还有网友指出,近期油价下跌让物流成本下降,也没有看到快递公司因此降价。此外,这种“集体”涨价涉嫌触犯反垄断法律法规,由此理解“改口”正常。

  但如果仅仅是“改口”,快递该怎么涨价还是怎么涨价,那么这种“改口”就是应对舆情的一种技巧,想在表面上让人看不出“集体”涨价的痕迹,不让舆论抓住把柄进行质疑,避免反垄断部门抓住把柄进行调查。而实际有没有涨价,对用户来说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快递人员透露,有快件价格已经从20多元上涨到30多元。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具体价格调整方案一般由企业的分公司制定,情况并不统一。也就是说,虽然快递企业总公司“改口”,但快递涨价这个事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涨价权在分公司,也只有快递人员了解涨价真相。如此一来,快递企业的“集体”涨价行为,既逃避了舆论质疑,又达到了涨价目的,可谓是“一石二鸟”,愿望达成。

  不过,在当今社会,快递企业的某些企图掩盖不了多久,就会被媒体发现,或者被知情者公开。笔者以为,新华社这篇报道至少告诉我们两条重要信息:一是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又“扎堆”改口了;二是“改口”不等于“改心”——快递企业涨价之心不死。而快递企业如此折腾的目的无非是,悄悄涨价,不与舆论发生冲突。

  快递企业以为“改口”就能顺利过舆论关,但事实说明真相难以掩盖。对此,既需要相关企业深刻反思自己涨价与改口的行为,也需要反垄断部门介入调查。因为如果集体涨价事实成立,相关快递企业涉嫌反垄断法律中的“其他协同行为”,需要调查处置。

  希望所有快递企业坦坦荡荡给快递定价,如果成本确实增加必须涨价就应该拿出依据给出充分理由;如果成本没多大变化,就不能搭车涨价、偷偷摸摸涨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