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教师组织学生追星突破了师德底线

 2020/05/12/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5月10日,一位网友挂出了一段江苏宿迁市某校老师带领学生为肖战应援的视频,引发大批网友声讨。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孩子们整齐地做手势,跳着肖战歌曲的舞蹈,并喊着口号:“肖战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5月11日澎湃新闻网)

  此事经媒体曝光以后,引发了舆论的质疑,而当地教育部门也及时介入调查,目前当事老师已被停职停课,教育局对该校校长进行了诫勉谈话。可以说,这位小学老师为自己的荒唐行为付出了代价,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这名小学老师开始组织学生为偶像应援的时候,一定颇感自豪和骄傲,因为明星的其他粉丝只能单打独斗,这名身为小学老师的明星粉丝,却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份,实现“师生追星”“群体追星”。

  这么做实在有违师道。站在家长和学校的角度,显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疯狂追星,因为这不仅浪费学习时间,还可能会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带来负面影响。

  那么作为老师,应该引导和教育孩子正确认识追星,远离过度沉迷式的追星。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名老师显然对自己的职业身份,对自己在孩子们面前应该扮演的角色定位,出现了严重的偏差,才导致如此荒唐的事情发生。

  而事情的发展,显然也超出了这名老师的预料,她的行为不但遭遇了家长和网友的质疑和批评,还招致学校的处罚,就连她追的明星本人也通过微博公开回应,“希望所有人把学业、工作、生活,都放在追星前面。好好学习,认真工作,尽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遵守职业规范和行业底线。”而且明星还特别提到,“我不需要应援”。这对组织学生追星的老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打脸”,希望这样的“打脸”能够让她清醒过来,从而对自己的行为有更深刻的反思。

  追星本来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情,不能因为自己追星而影响和干涉他人的生活。这名教师组织学生应援自己喜欢的明星,实际上就是对学生生活的一种干涉。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从这起事件当中有所警醒与反思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