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优化金融供给不停步(财经观)

 2020/05/11/ 11:18 来源:人民日报 葛孟超

优化金融供给不停步(财经观)

  葛孟超

  抓住时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金融护航经济的作用才能更加有效而长久地发挥。

  “日涨跌幅限制改为20%”“放宽上市的盈利条件”……近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刷屏”。此次创业板改革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改革推出的时间点同样引人关注。3月初,新证券法刚刚施行,4月底,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就出台。在此时推出这一重要改革举措,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在持续推进,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止步。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金融体系持续发力,灵活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7.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过11万亿元,为经济发展带来源源“活水”。同时也要看到,金融稳经济,既需要加力,也需要增效。抓住时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金融护航经济的作用才能更加有效而长久地发挥。

  优化金融供给需要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是改善我国金融业市场结构、经营理念、服务水平的根本之举,有助于提供更有效的金融产品。仍以创业板为例,自2009年开板以来,创业板已成功吸引800多家公司上市,超过九成是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在精简优化创业板再融资发行条件、严格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要求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制度安排。

  除了资本市场,以制度创新优化金融供给的思路还体现在货币政策上。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起“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将银行等金融机构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分为高、中、低“三档”,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两项”优惠政策,由此,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可以享受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获得更多的流动性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这一制度创新,让金融调控更加精准。

  优化金融供给还需要政策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银企信息不对称,二是缺乏抵押和担保。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这些矛盾:银行线下走访调查困难,难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一些企业经营比较困难,银行更倚重抵押和担保。老办法难以解决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金融供给优化。

  政策创新破解了这些难题: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首次“联袂出场”,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为1.26%;银行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采取“无接触”模式发放贷款;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联合推出“银税互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一季度发放贷款笔数超过去年的一半……这些创新,是在政策实践和市场探索中产生的,既是被动应变,也是主动求变,为优化金融供给扫清了不少障碍。

  经此战役,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金融业的创新、金融制度的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得到更好的锤炼和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