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小学生戴“一米帽”意义大于争议

 2020/04/28/ 2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长达99天的“寒假”终于结束,浙江各地小学低年级萌娃返校。4月26日上午8点,杭州养正小学终于迎来了小主人们,排队、测温、刷卡、消毒……特殊情况下,孩子们要通过重重关卡才能够进入学校。此时从校门口经过的路人们,发现这些萌娃有点特殊,除了佩戴防疫用的口罩,他们的头上还戴着各式各样的帽子,每一顶都很长很长。养正小学开学第一天,“一米帽”上了热搜。(4月27日《钱江晚报》)

  “一米帽”形似古代官帽,有两个大“翅膀”,与最近热播剧《清平乐》中宋朝官员上朝时所戴的“长翅帽”相似,有网友说可能是受此影响,但创意很好。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戴个口罩已经够不容易了,头上还顶个这东西,小孩累死了;更有网友直言,这是形式主义,除了给家长增加负担,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看不出任何其他的作用。

  笔者以为,其意义大于争议。诚如该校的老师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直观感受一米的距离,在佩戴体验的同时牢记“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而且,该校还围绕“一米帽”开展了防疫知识问答、介绍“我和一米帽”的故事、评选最喜爱的“一米帽”,以及说唱“一米帽”防疫拍手歌等,旨在通过活动体验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从活动实践来看,一方面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学校倡议孩子们在家和父母一起动手做“一米帽”,明显感觉到家长们都很上心,手工作业完成度也很高,不仅在制作过程中可以给孩子灌输保持社交距离的意识,还能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增进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从孩子们的角度来看,小朋友们戴着“一米帽”都很谨慎,有其他小朋友要靠近,就先提醒:“注意距离!注意距离!”要出门上厕所,怕门框碰坏了帽子,就侧着身走……显然,他们对学校的这个创意活动都能够认同,觉得“一米帽”戴了一天虽很辛苦但也值得。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尤其是对于学校来说,更是人员密集型场所,孩子们很容易聚集,必须特别注意做好安全防护,保持安全距离。而低年级的娃娃们对于“一米”却没有明确的空间概念。于是,学校便想出这个主意,通过“一米帽”提示孩子们保持安全距离。而且,这个创意很符合孩子们的天性,既觉得新奇也乐于接受。这远比单纯的提醒、简单的说教管用得多。正如有网友表示,教育者的心思可见一斑,爱心看得见。

  可见,低年级萌娃戴“一米帽”返校,虽然有一定的争议,但其积极意义更多些。对孩子们来说,这一天的体验无疑是难忘的开学“第一课”。于当前而言,“一米帽”让孩子们增强了疫情防控意识,学会了“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于长远而言,也为孩子们注入了“一米线”的规则意识和文明理念。如此,头戴“一米帽”的体验,可谓善莫大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