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垃圾分类 要让居民习惯成自然

 2020/04/28/ 08:54 来源:天水日报 夏雨

垃圾分类 要让居民习惯成自然

  夏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动员全社会共同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垃圾分类,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每个家庭每时每刻都在制造着“垃圾”:厨余垃圾、购物的塑料袋、快递的包装盒……垃圾如果混放处理,不进行科学分类,会造成资源浪费,更破坏我们生存的环境。分类投放处理,有利于垃圾回收“变废为宝”,实现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要让这一环保全民行动真正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笔者认为还需加大宣传力度和引导。

  因此,一方面,相关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途径,加大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知识介绍,消除居民怕麻烦、图方便的心理,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让每个居民都能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其次,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从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循环再利用等各个环节,有关部门要环环紧扣、加强管理、务实操作,既把好前道分类“关口”,更注重后期终端处理,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再次,垃圾分类需要责任到人,应由权威部门设立认可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让他们深入单位、社区、校园等,点对点地指导并推广垃圾分类工作。

  要改变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还要不懈地探索社会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方法,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通过监督形成制度,通过制度形成风气。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