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勠力同心 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0/04/15/ 1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学明

  王学明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通知明确,今年的宣传重点是要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不妨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凝聚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筑牢思想“防火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我们应该看到,新形势下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境外反华势力无孔不入,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要坚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斗争精神,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消除安全“风险点”。国家安全如同人们呼吸的空气,虽看不见摸不着,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众多领域,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严重影响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大局。比如,当前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现实、最严峻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现实中网络安全漏洞无处不在,一封陌生人发送的电子邮件或链接,就可能会危及个人安全,甚至会造成大面积的系统瘫痪。此外,还有食品安全问题凸显,假冒伪劣产品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等等。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只有让安全理念在各个领域牢牢扎根,努力从源头上减少风险隐患,才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唱响宣传“好声音”。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家国一体,呵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践行者。只有把全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国家安全的这道防线才会更加牢固、坚不可摧。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要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全民了解、支持、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眼下,全国各地围绕国家安全宣传主题都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江苏开通全国首个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网课,内蒙古自治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20多项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澳门特区政府举办“国家安全走进校园”网络图片展,等等。相信随着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更好地凝聚起全民力量。

  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我们应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任重而道远。对国家安全机关和有关部门来说,要加强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打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防范和打击违法行为,织密织牢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防护网。对于公众来说,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也要参与进来,最大限度地消除和杜绝不安全行为,比如,在涉密单位工作,要遵守上网规定,做到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发现危害国家的行为,应及时拨打12339举报电话,等等。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筑牢国家安全“防火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