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疫情之下 高考学生选择学医令人欣慰

 2020/04/08/ 2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钱夙伟

  钱夙伟  

  4月7日,河南省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结束70多天居家学习生活的学生们,对这次开学显得格外期待。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学生把医学专业纳入未来学业规划。一位高三学生表示,社会上一些各行各业人士,他们都为这场疫情作出很大贡献,我本来没有考虑过医学这个职业,但是现在我就觉得,把医学专业纳入到自己未来规划中。

  这种行为无疑令人欣慰。无须讳言,近年来医学专业不再“吃香”,被不少学子敬而远之,甚至连医生都不让自己的子女学医。曾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

  曾有一场学医风波引发关注,一名成都高三女生一心想学临床医学,但父亲坚决反对,理由是:“医生忙碌又辛苦,会影响将来家庭的幸福指数;其次是学成太慢,学医10年,出来还可能是一个小跟班;如果师范大学4年毕业,就可以任教,提前实现自我价值;医生目前社会地位低,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不得不承认,这些都是现实。对于当今医疗环境面临的窘境,全社会都有责任去纠正它。但如果年轻人都“屈从现实”不愿学医从医,从大处说,社会该如何进步;从小处说,没有人学医,谁来看病?在这次抗疫中,医务人员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如果没有无数医生的逆行而上,谁来和凶猛的病毒抢夺生命?

  在这个意义上讲,此次抗疫还是一堂生动的尊医重卫课,让很多年轻人在抗疫勇士的激励下,投身医药卫生事业,不仅为医疗事业注入更多的生气和活力,还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从而推动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