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拥抱“数字化”,助力文旅行业春暖花开

 2020/04/07/ 10:45 来源:陕西传媒网 秦平

  秦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文旅这个关乎“诗与远方”的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近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改善入境旅游与购物环境,创新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模式。助力文旅行业迎来春暖花开,要扩大供给、激发需求、打通堵点,拥抱“数字化”。

  扩大供给,助力文旅行业迎来春暖花开。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才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疫情稳定后,可以从实际情况出发,培育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鼓励博物馆游、科技旅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提升文旅产业供给水平,开拓文旅产业发展新空间,文旅行业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激发需求,助力文旅行业迎来春暖花开。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升级趋势作用下文旅行业消费潜力巨大。当前,从文旅需求端来看,游客需求也在从单一化转向个性化和多样化。尤其是90后、00后,对于消费的品质感、体验感和文化感需求也在日益增加。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改善旅游和购物体验,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打通堵点,助力文旅行业迎来春暖花开。中国旅游研究院面向城乡居民的专项调研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外出旅游。如何打通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堵点,助力文旅行业春暖花开?这就需要引导景区转变发展观念,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地拓展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消费者“钱袋子”越来越鼓,文旅产品“诱惑力”越来越大,消费需求必将在最大程度上被激发出来。

  拥抱“数字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化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数字化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近年来VR、AR、5G等数字技术在文旅产业被广泛使用,各类传统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得以“活起来”。疫情期间,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就纷纷推出云旅游项目,众多5A级景区也开辟了线上游览功能,一批VR文化旅游产品更是在网上传播。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对冲疫情影响,需要出台相关政策,包括落实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增强文旅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后劲。当然,对于文旅企业而言,也应进一步对旅游产品进行更新,增强持久发展动力。扩大供给、激发需求、打通堵点,相信文旅行业一定能够完成大考,迎来春暖花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