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让“爱卫运动”成为全民“日常行动”

 2020/04/03/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近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部署全国在4月集中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警示人们要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爱卫运动”,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抗击疫情是一场人类与疾病的斗争,也是一场人类同落后生活方式的较量。此次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就是引导全民行动起来,摒弃陋习、培养好习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民行动,需要广泛凝聚共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普遍认识到,卫生习惯不是小节,而是关系到全民健康安危的大问题。不论是个人卫生,还是除害防病;不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市容环境等,每一方面的提高和改善,都需要人人参与、全民行动。要充分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成功实践,讲好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强化主人翁意识,大力营造“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浓厚氛围。

  全民行动,需要从细微处入手。疫情发生后,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成了人们每天的“规定动作”。这也启示我们,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养人们讲卫生的生活方式,也需要从这些日常生活细节抓起。行为心理学认为,人们对一个新的行为坚持21天,就会变成习惯。不过,像戴口罩、勤洗手、落实分餐公筷、不乱扔烟头、垃圾分类等生活习惯的养成,决不是重复21天这么简单,还需要纳入文明规范、道德建设,一点一滴地抓,多方推动、深耕细作、持续用力,形成“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健康环境。

  全民行动,需要完善长效机制。“爱卫运动”不是阶段性、短期性的行动,而是要融入日常、贯穿经常。正如《通知》要求,针对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各地要积极发挥“爱卫运动”在疾病防控中的统筹作用,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科学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从家庭到社区,从企事业单位到乡村、市场和交通工具等各类生产生活重点场所,全方位开展卫生运动,提升民众的文明与健康卫生意识。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我们每个人的身体更健康,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