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2020/04/02/ 11:41 来源:南方网 秦仲

  秦仲

  3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看望余村的乡亲们。15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诞生。15年来余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如今,余村以自身的发展实践,成为生动诠释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

  余村因天目山余脉余岭得名,上个世纪末村民们靠开山采矿鼓了腰包,但村里生态环境遭受破坏,常年灰尘漫天。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这里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寥寥数语,切中发展方式的症结,为当地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从余村到浙江,从浙江到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越来越显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余村变迁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样本。当年的余村矿山、水泥厂遍地,尽管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晴天,抬头难见到蓝色的天空;雨天,溪水呈酱油色,村路泥泞难行……”却又让大家强烈感受到与理想中的幸福生活相距甚远。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之下,余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唤醒了沉寂多年的绿水青山。从依托竹海拓展竹制品产业,再逐渐因地制宜发展白茶、椅业、林下经济……2019年,余村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也从2005年的8732元增加到了49598元。既发展了经济、增加了收入,又保护了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余村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最深切的体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余村的转型蝶变只是安吉县和浙江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缩影。“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行动中思考、实践中检验、前进中完善,在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和引领之下,从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增长的“靠山吃山”,转变为通过保护环境来优化经济增长的“靠山吃山”,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守住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尝到了“金山银山”的甜头,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坚定不移走好走实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态文明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时隔15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非常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访余村,重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意义非同寻常。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各地纷纷调结构、转方式,生态效益不断凸显,美丽中国加速前行。2020年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这就要求我们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坚定不移地守好“绿水青山”、护好“金山银山”,在确保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生态福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