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全力以“复”正当时

 2020/04/02/ 11:41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余铭

  余铭

  春光明媚,大江南北工人辛勤劳作、车间灯火通明、机器隆隆鸣响……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全国各地紧抓时机有序复工复产,生产建设热火朝天。

  2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不同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我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

  兼顾防疫复工,暖心政策措施“干货”满满。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履约难等阶段性难题,为扶持企业、促进消费,各地密集出台一系列暖心政策措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对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减免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承租国有物业的中小微企业免收租金等;杭州、广州、长沙等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举措,包括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车或者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南京、宁波等地政企联手,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引导消费人气回升。做好防疫同时,盯紧企业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充分显现“店小二”式暖人心的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持平稳有序态势。

  “智慧”复工复产,新技术增添新活力。信息技术不仅仅是抗“疫”的利器,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在各地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入了强劲力量。从人员“健康码”到车辆“电子通行证”,跨地区互通互认加速推进;从原料到零部件,产业链“上下游”互帮互济,一盘棋运转;从大项目到新基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从在线教育到远程办公,数字经济的需求和潜力充分显现……解难点、通堵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更加畅通高效,产业发展更加精细智慧,新技术新应用更好地为民惠民。

  中国“加速跑”,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截至3月27日,我国农产品批发市场复工率达99.4%,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99.5%和95.4%,百货商场复工率达95.8%……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经济重要引擎,我国复工复产取得的成效,给予世界极大鼓舞和坚定抗疫的信心。经济活动逐步复苏,社会逐步恢复常态,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推动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和早日复苏贡献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推动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实现更大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