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戴口罩人脸数据泄露亦需打击

 2020/03/30/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有卖家在网上以两角一张的价格售卖几十万张戴着口罩的脸部照片。这些照片部分是“网络爬虫”从网上搜集到的面部照片,另一部分则是人们上班打卡或进出小区门禁时拍的面部照片。买家买这些照片,主要用于训练算法的精准度,也有可能用于申请信用贷款,甚至注册公司。(3月30日《工人日报》)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人脸识别得到了普遍应用,诸如打卡、支付、防盗等场景,均已经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而在疫情发生之后,人脸因戴口罩影响到识别率,加上摘脱口罩潜藏感染风险,导致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场景受限。为了弥补技术缺陷,科技公司纷纷采取迭代升级,推出戴口罩下的人脸识别技术,以适应疫情现实所需,拓展人脸识别应用领域。可是伴随人脸识别技术的迭代升级,人脸数据泄露问题再次凸显,令人为之生忧。

  非法售卖戴口罩人脸照片的来源,主要是卖家通过“爬虫软件”在网上搜集,或者从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获取,也可能是入侵监控或考勤系统获取。“2毛钱一张,十万张以上有优惠。”“口罩佩戴识别算法源码加上数据集一共1000元。”网上卖家很多,价格不贵,照片数量还很大,说明卖家收集了大量人脸数据,而且有强烈的市场需求,形成了一个黑色产业链。

  据卖家介绍,买家购买这些戴口罩人脸图片,大多是用作训练算法的精准度,说明在疫情期间,人脸识别技术迭代升级压力较大,催生了戴口罩人脸数据的需求,但此类照片没有进行过正规采集,进而衍生出非法搜集、买卖行为,属于技术作恶。最危险的是,这些包含人脸信息的照片还有可能被用于申请信用贷款,甚至注册公司等,这就导致个人敏感信息泄露、非法利用,从而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法律风险。

  人脸数据属于个人敏感信息,包含了很多隐私性数据,一旦遭到非法泄露、利用,就可能给个人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包括经济损失、精神损失等。此前,已经出现过人脸数据在网上非法交易,犯罪分子利用人脸数据制作换脸视频、注册账号等,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和麻烦。

  对此类行为,监管部门需要提高警惕,及早介入,依法制止。考虑到人脸识别技术进步的必要性,科技公司确实需要采集一定量的照片,才能实现迭代升级,那么,就有必要出台人脸识别技术的数据采集标准,明确合法搜集途径、方法、保存要求等,并赋予大众充分的知情权、许可权,以督促科技公司在合法范围内、运用合规手段实现人脸数据的采集、使用,以避免敏感信息被滥用、非法泄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