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套餐资费问题别成割不掉的“行业毒瘤”

 2020/03/30/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通信资费套餐一直是百姓关注且问题频出的领域。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其中包括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资费套餐又是其中的重点。(3月30日《经济日报》)

  从此次通报可以看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在通信资费套餐上都存在较大问题。中国移动存在“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中国联通存在“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中国电信存在“套餐复杂、用户难选择”、“新老用户不同权、虚假宣传不限流量”等问题。

  虽然三大运营商的问题各有不同,但从根本上来说,这些问题都会导致不合理收费问题,背后都是通信企业变着花样侵犯消费者权益。这也并非三大运营商第一次出现类似问题,而是早已成为行业顽疾。如早在2012年,工信部就联合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开展纠正通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的专项行动,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通信服务乱收费的问题。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巨头”,在行业内占据特殊地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甚至恶意违规、屡纠屡犯,比如不明码标价,资费透明度不够,误导消费者等等,这些早已成了久治难愈的顽疾,屡屡被要求整改,却一直难以根绝。

  现在面对中央相关部门的督促整改,三大运营商都表示将积极整改,但这样的问题存在多年,运营商承诺的整改,是否可信,还有待时间检验,就怕风头过去,监管稍有松懈,就会故伎重演,卷土重来。

  所以,对于通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不能限于通信企业自查自纠,而要能突破利益的藩篱,加大整治力度,加大其违法成本。还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