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七日谈】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2020/03/27/ 09:46 来源:兰州日报 贠小敏

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贠小敏

  在2020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兰州市民政局根据国家和省上有关规定,发布了《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兰州地区暂停一切祭扫活动。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疫情未过祭扫也需因时而变。

  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通过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缅怀先人,体现孝老敬亲,实质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往年清明期间许多单位和学校都要组织人员到烈士陵园祭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市民群众则以家庭族群为主,结伴踏青扫墓,但是今年情况与往年大不相同,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就不能人员扎推祭扫。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兰州及时叫停祭扫活动,制定相关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性祭扫活动管理,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预防交叉感染,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应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确保清明期间疫情不扩散不反复。全国各地面对疫情都推出新举措,如广东省发布文明祭扫倡议,提出网络祭扫,减少出行;在外祭扫,减少返乡;居家祭扫,减少聚集;环保祭扫,减少浪费;安全祭扫,减少隐患。我们也应顺势而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尊重生命,安全至上,倡导市民绿色文明祭祀。

  当清明遇上疫情,还是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换一种方式过清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的更大的舞台,清明节的文化需要与时俱进才会有生命力。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倡导绿色文明祭祀,今年更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简约、文明、环保的方式,开展网上扫墓云祭祀。要做好绿色文明祭祀宣传,通过报纸广播、张贴公告、宣传车、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停止人员聚集性到墓地祭扫,开展网络祭祀。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自觉开展绿色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市民群众。要加强对公墓陵园等各种祭祀场所的管控,确保清明节前后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聚集性祭扫。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广大市民要响应绿色文明祭祀倡议,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祭祀。清明祭祀是对文化的一种传承,是对生命的一种深层尊重,只有我们把文化传承好,把生命保护好,至于采取的形式都是次要的,就让我们响应号召,过一个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