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畅通“大动脉” 吹响全面复工复产“冲锋号”

 2020/03/26/ 21: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玉星

  王玉星

  阴霾即将散去,神州大地不断传出“春的消息”。据媒体报道,3月25日17时40分许,搭载约260名离湖北返京人员的G488次专列驶入北京西站站台。这是首批离湖北抵京的人员,标志着湖北境内铁路客站到达和出发业务正在渐次恢复,更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已成为新的任务。铁路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在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的过程中勇当开路先锋。3月25日,铁路部门发布通告,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畅通“大动脉”就要保障人畅其行、安全有序。企业要复工、生产要加速,劳动力就需要跟得上。如何让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专列,“一站式”服务返岗人员,打通了务工返岗的“最后一公里”。最新数据显示,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既维护了旅客健康,又为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畅通“大动脉”就要做到物畅其流、循环高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只有打通物流“堵点”,才能确保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在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最大限度发挥了“大动脉”作用,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畅通“大动脉”就要当好桥梁、通连世界。古道西风、驼铃依旧,冲破疫情阴霾保持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国内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四大铁路口岸都保持畅通和正常运转,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一列列搭载着防疫物资逆“疫”而行的列车,为中欧贸易架起畅通的桥梁,不仅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的爱心,更充分彰显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当前,“大动脉”已畅通,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已吹响,就让我们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共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让“流动的中国”焕发出更加明媚的色彩、更加动人的活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