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小区向外卖骑手收“过路费”于理于法不容

 2020/03/26/ 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3月23日起,西安市雁塔区一社区针对进入的外卖电动车每月收取50元,包括租住在小区的外卖骑手只要骑车进小区都得交费,此规定被质疑为收“过路费”。社区主任称,50元为“卫生费”,旨在防止骑手横冲直撞。媒体报道后,社区决定停止收费,骑手已交的50元可退。(3月25日《华商报》)

  有一种收费行为,不管给它起什么名字,都师出无名。西安这个社区向外卖骑手按月收费就是这样,“过路费”“卫生费”“安全费”“管理费”等等,用哪一个都显得不伦不类,还凸显出社区巧立名目乱收费的问题。“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停止收费在情理之中,但背后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不难发现,社区的小算盘打得很精明。据报道,小区内楼宇密集,遍布着大量餐馆、民宿、便利店等商铺以及快递网点,大量外卖骑手频繁进出小区。如果向外卖小哥每月每人收取50元,一来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二来限制了外卖小哥骑车进小区的人数,也缓解一下小区安全和卫生问题,可谓一石二鸟。

  凡事都需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有失妥当。不少外卖小哥坦言,刚刚复工,本来就挣钱不多,一旦周边小区“效仿”收费,将无法承受;如果不交“过路费”,取餐、送餐效率必然大大降低,对商家和骑手都十分不利,长此以往,岂能受得了?

  当时当下,受疫情影响,餐饮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正处于困境,各地各方都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大力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社区向外卖骑手收费行为则属于典型的“帮倒忙”“拖后腿”,未免过于自私和任性,没有起码的同理心和同情心。

  社区向外卖骑手收取“过路费”不合情理,更于法无据。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居委会无权单方面收费。即使是“卫生费”,也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和公示,由相应的环卫清洁管理部门收取,社区居民委员单独针对外卖骑手收取“卫生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事实上,向外卖骑手收费,除了给社区增添“创收”、给骑手和商家增添麻烦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的安全和卫生问题。每月收取的50元不是押金,没有什么约束力,甚至一些骑手会认为,既然交了费,是否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但该社区偏偏选择了“形迹可疑”的收费。

  社区管理是个“技术活”,关键在于创新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比如制定“居民公约”,约束外卖骑手的不文明行为。一味打“收费”的主意,巧立名目违法乱收费,很容易激化矛盾,影响社区宜居度。据报道,从去年11月起,该社区曾针对快递三轮车进入每次收取2元门禁管理费,同样遭到不少反对。

  助推复工复产,破除各种“梗阻”迫在眉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