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以租代征”建墓地 究竟整改到何时?

 2020/03/26/ 20: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马涤明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海门市悦来镇友爱村多位村民反映,其17亩农地被以租代征建成不合法的“安泰陵园”。墓穴卖了大钱,可他们只拿每年每亩1500元土地租金,而且违规墓穴屡禁屡售。3月23日晚,海门市政府新闻办向媒体表示,经核实,目前316个超标准墓穴已全部拆除,剩余470个公墓原计划今年清明节前整改到位,由于疫情和殡葬风俗原因,目前该项计划正在有序推进。(3月25日澎湃新闻)

  未经审批改变耕地用途,已是违法,在耕地上建豪华墓地,违法行为之恶劣要加个“更”字。虽然当地已启动整改并已拆除了部分墓穴,但接下来的整改最终会“到位”到哪一步,恐怕不好说。

  “整改”是个笼统的说法。按理说,不管是村里擅自改变耕地用途,还是建墓地,既然都是违法的,依照《土地管理法》,相关部门或当地政府应责令违法者恢复土地原貌。当地政府称,已拆除超标准墓穴,但即便剩余墓穴是“符合标准”的,难道要“整改”成合法的?

  据此前报道,2015年,身兼村委会主任的江苏通海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要在17亩农地里建“安泰陵园”,钱由企业出。17亩地以租代征,由村委会与村民小组“悄悄”签订协议。

  这种“以租代征”是典型的违法侵占耕地行为,所以颇为流行,多因耕地改变用途后,违法行为能以“既成事实”逼迫管理部门就范,通过“补办手续”,将违法“整改”为合法。而管理部门被逼就范不过是好听的说法,实际上多是睁一眼闭一眼,甚至是否存在某种“合谋”,也说不定。

  当地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官员对媒体表示,2018年2月曾对江苏通海染整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拆除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11466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所有建构筑物,包括墓地,并处罚款28.3万元。但限期拆除,要属地的悦来镇政府来执行,该镇拖了两年都没执行。而当地镇政府官员的说法是,镇领导集体讨论过,也难办:墓地虽无合法用地手续,但墓下有骨灰,不好拆。

  先有的墓下骨灰,还是先有的墓?官员们肯定能回答出这个问题。当初不制止也不拆,等墓下有了骨灰又说不好拆、难办,这是一种“套路”。违建泛滥、土地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很大一个原因是基层管理不作为的某些“套路”已经成为一种“经验”。往往是,有些部门只管出执法文书,但并不在意管用不管用;还有些部门则是好拆时不拆,等建成了又说不好拆……这种“套路”每每破不了,这是最让人看不懂的问题。

  滥占耕地、滥建豪华墓地早已不是新闻;违法行为通过补办手续“整改”成合法,也不是新闻;违法成本低,对监管不作为的问责力度低,似乎也被见怪不怪……这些现象,才是最值得研究的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