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七日谈】暂停祭扫活动是防疫之需 也是文明进步之需

 2020/03/26/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米格

暂停祭扫活动是防疫之需 也是文明进步之需

  米格

  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要求,3月16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从即日起至4月15日,我市暂停所有祭扫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等方式进行祭奠,待疫情结束后再赴现场祭扫。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各地又将迎来祭扫高峰期。但今年清明时节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因此相关部门暂停祭扫活动显然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举措。而且暂停清明现场祭扫目前来看是各地普遍的要求,天津、苏州、无锡、南京等地都相继发出明确规定,要求大家遵守规定,并且提倡网上祭祀、居家追思、鲜花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

  疫情期间,如果大家都去现场“扎堆”祭扫,不但极易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交叉感染,不利于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而且也不利于疫情的防控,甚至会因为“扎堆”祭扫而导致疫情“失控”,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想来民众都能理解。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所好转,除湖北以外的多个省份已经连续多日零增长,大多数省份也已经相继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但是,疫情尚未结束,疫情防控意识还不能有丝毫放松。尤其是近日来,意大利、韩国、伊朗等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各地输入性传染风险显著加大,这一点对兰州尤甚。在这种情况下,有效防控疫情就必须继续坚持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才能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当然,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并不等于不等于反对清明祭扫,只不过在形式上由线下转为线上,由现场祭扫转为网上祭扫。清明节的核心内涵是要发自内心地缅怀逝去的亲人、先人。不管是现场祭扫还是网上祭扫,都只是一种祭扫形式,关键是起到慎终追远、遥寄哀思的作用。只要有真挚的情感,无论是用何种方式都可以追思逝者。

  此外,以往的祭扫活动中也夹杂着一些不文明现象。如焚烧冥币、祭品、放鞭炮等,既浪费又造成污染,不但搞得现场烟火腾腾,纸灰乱飞,而且极易引发山林大火。这样的行为,不仅失去了祭扫的本意,也与现代文明的要求格格不入。值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发布“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不仅仅是“防疫之需”,也是倡导“文明祭扫”的一个好契机。正如兰州市民政局通知所言:“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请广大市民在家中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祭奠。”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焚烧纸钱等现场祭扫形式已成为与新时代文明风尚格格不入的陋习。从移风易俗角度说,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在客观上为推广网上祭扫和文明祭扫新风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机会,疏堵相结合,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做到广而告之,争取更多群众理解,逐步转变落后的传统思想观念;而对违规现场祭扫的行为,相关部门也要坚决制止、加大查处力度,确保《通告》要求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