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州日报】助力小微企业恢复生气 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力

 2020/03/26/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徐晓兵

助力小微企业恢复生气 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力

  徐晓兵

  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风险,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建设银行甘肃分行,为兰州新区小微企业争取银行信贷。目前,建设银行甘肃分行为新区小微企业推出线上快贷服务,包括“云税贷”、“云义贷”等系列融资产品。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尤其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国家税收、市场经济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小微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防控要求下,停工停产的小微企业急需纾困救急的资金救市,复产复工的小微企业也亟需获取新增贷款来输血。

  受疫情影响,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而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疫情对生产和订单的影响,传导到小微企业,订单更加吃紧,相应房租、人工开支更加吃力。而且小微企业大多租用村集体或城镇私人物业,当前降低租金等减负政策很难惠及,急需对他们精准减负。融资难是小微企业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的“开源”更不容易,资金链更加脆弱,在复工复产的高成本和低收益夹击之下,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将更加艰巨。因此,解决他们急需的资金需求,想方设法打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是当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

  如何快速为疫情之下的小微企业施以援手,是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了解,为切实落实好此项政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新区子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建立了小微企业一站式信贷服务专题,将建行APP与新区子站深度融合,开设线上快贷服务入口、线上金融查询服务、融资产品查询、精准测额等功能。同时,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中还增加了返岗就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功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政策保险,助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新区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风险,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主动对接各个金融机构,创新贷款模式,简化办理手续多方入手,让小微企业能低息或者免息贷到款,挺过去,这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推出支持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步入正常轨道,如何快速恢复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是当务之急。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快抢回来,离不开一批优质龙头骨干企业的支撑,也离不开小微企业这个“大多数”的健康成长。小微之重,重在国民生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各个金融机构要主动承担起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救急帮扶的重要职责。同时,从长远看,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结束后将迎来重大的结构性调整,在国民经济的中占比逐渐提高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未来金融行业增量中,民营小微企业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未雨绸缪,重视小微企业发展,进行提前布局,也将为银行根本性改善经营局面,开辟新的出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