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全球战“疫”,“中国担当”筑就“心长城”

 2020/03/25/ 11:55 来源:大河网 秦河

  当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疫情发展的凶猛势头让许多国家受到严重冲击。“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就积极开展合作、分享经验、提供帮助,与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身处疫情漩涡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以实际行动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

  疫情面前,元首外交推动全球战“疫”合作。从1月22日至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18位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19次通电话,同专程访华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巴基斯坦总统会见会谈,向欧盟、韩国、伊朗、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塞尔维亚领导人致慰问电,给比尔·盖茨等外方友好人士回信……不同寻常的元首外交,凝聚起了全球战疫的“硬核”力量。

  疫情面前,“中国行动”提振全球战“疫”信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分享了有关防疫技术方案。截至目前,中国已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一批批中国医疗专家逆行出征,成为了全球抗疫图景中的“最美逆行者”。疫情面前,实实在在的“中国行动”极大地提振了全球战“疫”信心。

  疫情面前,跨越时空的“中国温度”情暖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连日来,从政府到民间,从物资援助到技术合作,都传递着同舟共济的“中国温度”。比如,在运往法国的物资上,就写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和雨果的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团结定能胜利)”。一句句凝练着人类文明与智慧的寄语,一股股跨越山海的人间暖流,构筑起了洋溢着“中国温度”的“心长城”。

  全球战“疫”,“中国担当”世界点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扛起了“硬核”担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曾表示,联合国感谢中方全球抗击疫情各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也曾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的一吻,表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再往前看,意大利街头还曾响起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居民高呼“GrazieCina”(感谢中国)。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病毒不分地域、种族、国籍,正在危及着无数人们的生命。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越发凸显出其高瞻远瞩的时代价值。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的努力也已经体现出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当前,病毒仍在蔓延,战“疫”仍在继续。相信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奋战,战“疫”胜利的曙光就将不再遥远。(秦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