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陇上评论】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

 2020/03/24/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

  张洞若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既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

  百姓的“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群众的就业稳住了,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有底气。就业问题,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社会经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冲击,也对稳定就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既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就业结构中,仅民营企业就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当前,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正面临生存压力,亟待渡过难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必须首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近期,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预计共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5000亿元以上。此外,各省市也纷纷出台减免政策,最大程度缓解企业困难。这些减负举措,有效缓解企业稳岗压力和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为恢复社会经济活力提供了有力保障,既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丹”,也让群众吃上了“放心丸”。

  在疫情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早一点让员工返岗复工,不仅关系到他们的生计问题,也关系到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据人社部披露,我国农民工总量去年已达到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的跨省务工。总体来看,疫情对农民工的影响比较大、也更为直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尤其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这也是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目前,各地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点对点”返岗复工输送形式,通过包客车、包火车、包飞机,由家门到车门、由车门到厂门,直接把农民工运送到企业。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还须进一步发力,通过综合协调、精准施策,更好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比如,牵线搭桥输出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

  稳就业,既要稳住存量,更要拓展增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会议、居家办公、在线授课等方式在很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一些过去需要通勤的工作陆续迈上了“云端”。由此也可以看出,随着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的普及,多元化的灵活就业方式已近在眼前,且正在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必须善于从新技术、新运用中挖掘就业潜力。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企业适应群众线上消费需求增加灵活就业岗位”,也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转换观念、解放思想,为企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提供更好的帮助。同时,要加快培育和壮大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立足技术智能化、操作远程化、空间分散化、机构扁平化,使就业思路更宽广,让就业空间更开阔。

  做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文章,既考验执政能力,也体现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切实加大政策帮扶,继续抓好返岗复工,不断挖掘就业潜力,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