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国精神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2020/03/18/ 11:41 来源: 荆楚网 桂江

  桂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回望中国历史,印刻着战胜各种灾难的记忆,而每一次攻坚克难,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又是对中国精神的一次凝练和升华,继承和发展。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奋起的根本在于精神的伟力。无论是战火之中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还是灾难之中的抗洪抢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都是在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的斗争中凝铸而就的,是伟大中国精神的生动绽放。中国精神经受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历久而弥新、克难而闪耀。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让世界再度见证了中国精神坚不可摧的伟力。

  中国精神,体现在面对疫情时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调度全国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医务人员的紧急驰援,也有医疗物资的快速输送,还有“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推动防疫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各地迅速响应、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织密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实施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管控措施,共同打造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民群众是战胜疫情的“主力军”。我们看到,方舱医院里的“斗舞”“小品”,展现了患者抗击病毒的勇气和力量,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肃然起敬;宅家群众之间的互动、喊话,也为社会驱散着疫情下恐慌焦虑,一声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响彻中华大地,发出了抗击疫情的“最强音”。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威力令人震撼,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伟力令人动容。

  中国精神,体现在防疫战场上的壮丽逆行、英勇战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自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体现了在重大灾难面前,中华儿女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民族精神。防疫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为疫情防控筑牢一线堡垒、织密前沿防线;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为人们带来信心和力量;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苦,为夯实民生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个个逆行而上、英勇战斗的背影形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奏响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最美赞歌,是对中国精神的最美践行。

  中国精神,体现在全球抗疫中的大国担当、大国气度。人有国籍,国有疆界,病毒却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我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举措,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采取“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防控形式,到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措施;从按下“暂停键”,实行全面严格管控,到按下“加速键”,创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基建奇迹,从与世卫组织的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到与国际社会的利益与共、安危相系,都展现出我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而国外疫情正在恶化,许多国家相继进入紧急状态。可以看到,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阶段的中国,没有置身事外、袖手旁观,而是选择雪中送炭、火线支援,这是对大国担当、大国气度最有力的诠释,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最生动的践行。在全球抗疫中,我们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斗争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用“中国精神”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用“中国温度”温暖世界,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历史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中国精神必将历久弥新,支撑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