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战疫情促发展 让日子过得更美好

 2020/03/18/ 11:41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陶武宁

  陶武宁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生活一定会更好。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真情体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全力战“疫”同时,保障了经济稳定运行,让我们对美好生活追求更加充满信心。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就能化危为机,让日子过得更美好。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当前,因海外疫情蔓延及国际油价下跌双重冲击,带来全球经济震荡的复杂局面,但国内资本市场相对稳定,韧性渐显。这源于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精准筹划的政策举措、稳扎稳打的实际行动,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不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多地病例“清零”、降低风险等级,且积极组织备耕春耕,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使农资供应得到保障,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可以说,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有全民战“疫”的浩荡之势,让我们具有了战胜艰难险阻,保持经济增长向好态势的能力、信心和底气。

  合力促发展强动力。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在行动,金融、财税、社保、物流等扶持政策兑现到位,不断推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上的实招硬招。在南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包机、包高铁、包车“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等创造性做法,提升复工复产率。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保证了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等重要物资生产增长,电子商务、信息传输、软件行业等新兴服务业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尤其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5.0个百分点。这些再次证明我国经济历经风雨,总能履险如夷,茁壮成长。

  从实际出发化危机。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不可否认,疫情影响带来工业生产下滑,服务业生产下降,市场销售减少及固定资产投资降低。然而,我们更要看到,从上至下,不仅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已经成为共识,且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扶上马、送一程”等精准举措护航复工复产此起彼伏。现在,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项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稳外贸效果开始显现,疫情影响正被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所削弱。如:浙江、上海、江西等19省份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还有北京、河北、南昌等13个省市布局大数据产业“新基建”项目,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生活一定会更好。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化解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增长,既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善做善成推动复工复产。“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