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速冻食品安全问题需综合施策

 2020/03/17/ 2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各种方便食品和速冻食品成了消费者宅在家中囤货的首选。笔者查询投诉平台发现,疫情期间速冻食品畅销的背后,吃出异物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疫情影响下,大家为减少外出,速冻食品成了很多人“宅家”生活的首选,这让速冻食品在疫情期间销量暴增,不仅线上销量增长明显,一些地方线下超市也出现缺货的情况。但销量激增让存在的质量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消费者投诉的质量问题包括,吃出绳头、鱼骨、烟头、笤帚枝等应有尽有,产品覆盖了市面上绝大部分主流品牌。套用一句网络热句“消费者待速冻食品如初恋,速冻食品虐消费者千万遍。”速冻食品质量问题不断,对不起旺盛的消费需求,也威胁到了消费者的健康。

  速冻食品质量问题不断,暴露出生产企业普遍存在食品安全把控不力的问题。这要求监督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要求生产企业能够严格做好食品安全把控,在原料采购和加工环节严格把关,杜绝食品中出现异物的问题。

  另外,消费者购买到有安全问题的速冻食品,还存在维权难的问题,比如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等等。这就难以弥补消费者受损的权益,还难以通过消费者维权的力量倒逼商家做好质量把控,反倒间接让商家对质量问题变得更加不以为然。

  速冻食品安全问题不是新问题,需要多方发力来解决,尤其要畅通消费者的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消费者维权成为倒逼企业提升质量的动力与推力。另外,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对质量把控不力的企业要依法严惩。而食品生产企业也要自觉严把质量关,为产品质量负责。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共克食品质量顽疾,保障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