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人民评“疫”】从抗击疫情看中国精神

 2020/03/10/ 10: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吕俊程

  吕俊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共产党员争当先锋、敢于奉献,吹响中国精神的“集结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让人动容。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共产党员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同时,也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身影。据了解,全国共有31.5万人在上一线前或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截至3月2日,各省区市和部门(系统)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9397名。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在共产党员的初心里,在争当先锋的骨子里,在敢于奉献的奋斗里,吹响中国精神的“集结号”。

  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乐观坚韧,奏响中国精神的“最强音”。护目镜遮不住的坚毅专注眼神,口罩勒出深深压痕的脸庞,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为居民代买药品、浑身挂满药袋的社区工作者,昼夜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一个个感人瞬间充满震撼之力,被历史铭记。在武汉方舱医院看书的“清流哥”,闲暇时间跳广场舞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无不代表中国人民的乐观坚韧。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致,抱有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挺起民族脊梁,让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人民“为全人类作出贡献”,这贡献背后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乐观坚韧,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奏响中国精神的“最强音”。

  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砥砺奋进,唱响中国精神的“主旋律”。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快速甄别出病原体,并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公开透明向外界通报疫情,并且举全国之力,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且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复杂形势,中国共产党居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作出决策,中华民族协和万邦、砥砺奋进,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华夏大地上,唱响中国精神的“主旋律”。

  灾难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每一次磨练终究会铸成阻挡风雨的铜墙铁壁。从战“疫”中见证,在磨难中历练,“中国精神”奏响“凯旋之歌”,让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