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线上学习 怎么学比学什么还重要

 2020/02/20/ 1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毛建国

  毛建国

  这段时间,“停课不停学”期间的线上学习,成了很多孩子的学习方式。在前期学习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已经有一些地方对在线学习方案进行调整。比如,从本周起,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指导+线下活动”学习新方式,将严控线上学习时间、多用“听”“读”方式学习,在给学生提供高效能、高质量的网课供给的同时,征集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更有获得感。

  在每一次大的事件出现之后,会带来价值观念的重构,也会产生一些新的形态和业态。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也应该会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但到底带来什么,到什么程度,还难以作出精准的预料。

  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疫情之前线上教育就坐到了风口上。而在这次疫情期间,但凡具备条件的地区和学校,不约而同推出了“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因此,线上教育本来是被寄予厚望的。就现在的表现来看,线上学习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除了受到关注的“抢跑”现象,有的地方搞学习打卡、刷题积分等,把“不停学”搞成“不停地学”,还值得关注的是“慢跑”,甚至“不跑”现象,老师、家长,尤其是学生,对于线上学习有些茫然。在现实中,很多学生并没有进入学习状态,这段宝贵的时间存在相当程度的浪费。

  应该说,当前线上教育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一定的重视。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强调各地各校因地制宜,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其实无论如何做,都代替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停课不停学”主要依靠学生。学习习惯好的,学习能力强的,就能相对适应;反之,学习习惯不好,学习能力不强,这段时间就可能被浪费。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家长上班和孩子上学存在时间错位,在缺少家长监督的空白期,学习质量更是值得警惕。

  线上学习的质量,既取决于教什么、怎么教,也取决于学什么、怎么学。目前,围绕线上学习出台的规定,基本上都集中于教什么和学什么。比如北京规定,在线教育不得上新课,不得超纲、超标,适当增加艺术欣赏、体育锻炼和家庭劳动等活动。这固然重要,但不可否认的是,线上学习改变了教育场景,无论采取什么技术手段,师生的对话模式都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自学能力作支撑,学习质量必然有限。

  学习是终生的课题,自学能力也是一个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不必讳言,现行教育体系,并不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对于学生来说,反正有老师带着,按部就班跟着走,一样能够得高分,考上满意的学校。可到了大学阶段,尤其进入社会之后,自学能力的重要性一下子凸现了出来。从长远讲,这需要教育体系作出调整,在教育中突出自学能力;就当下而言,考虑到在线学习的特点,应该拿出一些应急的办法,科学设计教学内容,突出对学生自学能力的辅导和培养。如果“涛声依旧”,还是采取过去的老办法,所谓“停课不停学”,多少有些概念化。

  如果真正重视自学能力,那么这段时间的学习质量就有保证,对于学生来说,更会成为一生之幸运。而自学能力的提高,也会为线上教学真正打开空间。希望这个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既要有应急的办法,也要有长远的考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