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无接触送货”安全高效 疫情下的创新机遇   

 2020/02/20/ 1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疫情防控期间,不需要面对面接触就能完成订单送货的配送方式备受欢迎。为了尽量减少现场交易,很多商家都在网上销售渠道发力,以往送货上门、面对面交接商品的传统配送方式,已全面升级为“无接触送货”。按照这种送货方式,快递小哥或商家的专职送货人员先把消费者订购的商品完成打包,然后在抵达消费者的小区门口或单位门外时,与消费者取得联系并把商品放置在暂放地点,消费者下楼后便可以直接取货。

  为避免病毒传播,降低人与人面对面接触风险,在疫情期间,戴口罩、保持距离、无接触送货等方式,都是相对安全的措施。基于疫情防控所需,各地城市大都限制出行,市民宅家办公、防疫,日常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购买菜蔬肉禽、生活用品等很不方便,网上购物愈发流行。各地要求商家或快递、外卖等采取“无接触配送”,将交叉感染风险降低到最小化,达到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的双重目的。

  此前按照规定,快递、外卖等需要送货上门,由客户当面签收,如果放到快递柜、门卫等处,则需要事先联系好,并征求客户同意才行,否则就属于违规操作,会遭到客户投诉、处罚。而在疫情期间,因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强、感染速度快,送货上门、面对面交接商品的方式不合时宜,“无接触送货”就应运而生,如此即可避免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商品配送安全可靠,使得客户和送货人员的健康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而且,基于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地方采取了社区封闭式管理,由物业、社区、警察、志愿者等联防联控,在居民进出时严格登记、核对身份、测量体温,并禁止外来人员入内的措施,包括快递、外卖等都被拒之于大门外。此种严格监管的做法,乃是受到疫情的压力,迫使商家、外卖、快递公司等改变配送方式,将商品交给物业保管,或者放在指定位置,由客户自行取货,这也属于“无接触送货”方案。

  疫情对社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很多线下商家被迫关停,但另一方面线上交易却风生水起,客户的消费需求并未消失,令线上交易出现逆势增长。同时,由于各地交通物流受阻,加之春节放假,配送人员短缺,令商品配送非常紧张。因此,“无接触送货”方式的普及,令配送人员无需等待客户,只要将商品送达小区大门即可,实则也提升了配送效率,保障居民物资及时配送,亦缓解了人员短缺压力。

  综合可见,“无接触送货”好处多多,符合当下的疫情防控环境,社会各界都能从中受益,乃是新需求催生的创新模式,在“疫后”也能改善和延续使用。类似这样的创新措施,在疫情期间比比皆是,比如远程办公、网课、健康码、共享员工等,都获得了普遍应用。这也说明危机中孕育着新机,大众不要被疫情衍生的困难和问题吓倒,要多想办法、拓宽思路,探索更新更适宜的解决方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