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地评线】丝路话语:从中央“精准施策”窥见战“疫”胜利曙光   

 2020/02/19/ 1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毕晓哲

  毕晓哲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要以县(市、区、旗)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要划小管控单元,辖区内的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均应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此次下发的《意见》引来了公众舆论强烈关注,公众普遍认为《意见》针对性更强,能更有力指导各地防疫工作。譬如将各地划分为高中低不同的疫情风险地区,且对湖北和武汉重点区域又提出了专门的要求。再如,《意见》提出了如何在抗疫斗争中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而且具体规定到哪一级、哪一个单元和责任单位,都有哪些明确的政策指导。中央层面的《意见》规定如此具体详尽,是不多见的,我们或能从中窥见决策者对全国疫情整体情况的准确把握。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有爆发快、传播速度快和影响范围广的特点,而新冠病毒本身又属于全新的病毒种类,如何防、如何治,如何最大限度减少扩散并缩小给公众健康造成的伤害,如何尽快查明传染源,搞清病毒基因和准确的传播途径,到防治手段、治疗手段的摸索等等,都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难题。但经过一个月有余的全国性的抗疫斗争,经过一线医护人员和广大科研人员的拼搏奋战,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越来越深入了,对疫情走势和传染情况,防治和治疗等信息掌握更为具体,这给决策者科学预判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基础。前段时间的抗疫工作和实践经验,无疑已经成了决策者可资借鉴的“标本”,这正是中央出台政策越来越“精准”的原因。

  令人欣喜的变化还有很多,如媒体报道除湖北省以外,众多省份实现了新增确诊病例人数的“15连降”“全国31省份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日新增确诊病例”;全国数个省份实现疑似病例“零增加”;医疗战线上科研人员紧锣密鼓地研发疫苗;传统中医药越来越被临床证明疗效,新冠肺炎第六版诊疗方案出炉,增加“康复者血浆治疗”;抗疫物资和病床的逐步补足等等,给人们带来了更加充足的信心。

  精准施策的背后,有许多向好信号值得期待。精准施策,带给各地的将是更为有力的、操作性更强的指导。精确施策,带给社会的是心态和情绪上的稳定。精确施策,可以少些执行上的“误伤”。精确施策,让执行者可以因地制宜的解决问题。精准施策,意味着距离全面取得胜利为期不远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