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疫情形势向好,更须精准施策

 2020/02/19/ 11:33 来源:经济日报

疫情形势向好,更须精准施策

  经济日报评论员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7日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这是2月1日以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79例,已经连续14天下降,且首次降至两位数。

  数字的变化,意味着各地的防控措施已经有力地发挥了作用,而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的集中作战、各种救治措施的系统展开,也显著地提升了效用。这些进展,也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好消息不断,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疫情防控还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部预计到2月底将会有1.2亿人次返岗,3月以后还会有1亿多人次返岗,再加上返程日期未定的约1亿人次返校学生——返程人员流动压力巨大。全国各地各部门仍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继续乘势而上,从“防”字入手,下精细功夫,防范春运返程以及复工复产复课之后的传染风险。

  首先,必须确保春运路上的安全,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的传播链。此前,青岛交运集团开出的国内首批“返岗直通大巴”,杭州申请开行的国内首列复工专列,都采取了极其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这样做虽然成本会增加,运输效率也会打折扣,但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传染风险。比起感染带来的损失,这种成本的增加是必要的,应该成为返程“标配”。

  其次,要确保人员返程之后的安全,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人员返程后自觉居家隔离14天非常必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参加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消毒。做到了这些,将减少风险传播,既不害人也不害己。

  隔离期结束,返岗复工复产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还要多加防范,必须坚持佩戴口罩、采取分餐制、认真对电梯消毒、采用视频等科技手段减少聚集、坚持测量体温等。哪怕吃盒饭、云办公,也要确保安全。

  为了巩固当前出现的良好势头,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需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根据各地疫情的不同情况,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